free hit counters

美容養顏效方 - 痤瘡(俗稱青春痘) Acne

此處資料只供參考,可行性與準確性請自行斟酌判斷。此處不負任何責任。

痤瘡俗稱「青春痘、面皰」的痤瘡,從嬰兒到老人都可能出現,只是青春期因皮脂腺分泌旺盛,出現比例較高。大陸稱痤瘡為粉刺,台灣所謂的粉刺,則專指只是毛囊阻塞,仍未發炎或化膿之痤瘡。

痤瘡,如果發炎,日後都可能會留下疤痕。輕微的痤瘡,有時會轉變成小的膿包或紅腫,嚴重的可能會在前胸、後背,乃至臀部、手臂、肩膀都長滿膿包。嚴重的病灶,可融合好幾個毛囊,形成超過一公分的大型囊腫。這樣的病灶,即使後來消退,也會留下明顯的疤痕。

痤瘡主要成因是毛囊角化阻塞、皮脂腺分泌及細菌〈痤瘡桿菌,或稱初油酸桿菌〉滋生,引起發炎。在年輕時荷爾蒙的因素具絕對性角色,因男性荷爾蒙會引起皮脂腺分泌旺盛。四十至五十歲後,逐漸轉成以粉刺為主,此時毛囊角化,代謝減慢則為主因。

痤瘡形成的原因,目前最被接受的是局部因皮脂腺功能旺盛,出油量大,導致毛孔內必需脂肪酸的下降,皮脂腺並分泌發炎物質,引起毛孔開口角化異常,而阻塞毛孔,形成微小粉刺。

毛囊阻塞的痤瘡,維生素A酸〈tretinoin、adapalene及tazarotene〉有一定成效。果酸換膚也有一定成效。細菌及發炎性的痤瘡,則有許多的外用或口服抗生素〈尤其紅黴素、四環黴素、美滿黴素、鉑黴素、膚即淨、麗歐迅〉及殺菌劑等治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