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 hit counters

肩頸


落枕

  1. 拿吹風機用暖風吹脖子,促進那條打結的筋血路循環。
  2. 將腳抬起來,把大腳姆指給掰開來,慢慢的以順時或逆時(隨你高興)的方向按摩旋轉,則您的落枕,將獲得最大的修復。如果發覺腳姆指肌肉緊繃,則您的脖子兒是扭傷了,得要看看醫生。
  3. 左腳管左邊,右腳管右邊,經常按摩,將直接或間接地疏緩頸項的肌力,有助預防脖子的傷害。

五十肩

  1. 肩胛骨活動

    肩膀向前配合上臂內施,儘量將肩胛骨往兩旁拉開,肩膀上提靠近耳朵,肩膀往後繞配合上臂外旋(擴胸、兩肩胛儘量內來),肩膀放鬆還原,此算一次,做30次。要領是肌肉儘量放鬆,幅度儘量放大,儘量慢一點,可配合呼吸,肩膀向前向上向後時吸氣,放下時呼氣。

  2. 鐘擺運動

    弓箭步(前腳彎,曲後腳略彎),彎腰,令患側上肢自然下垂,然後做前後、左右、順逆時鐘的甩動,動作由小漸,大若疼痛厲害,可只做前後甩動,要領是肌肉要放輕鬆,亦可手持重物(罐頭或保特瓶),可提高效果。

  3. 手指爬牆運動

    正面(或側面)向牆,以手指爬牆,並將身體貼近牆壁,可在牆上做記號,看看是否一天比一天進步。

  4. 端盤運動

    適用於疼痛已減緩而關節活動仍受限者,及平常保健之用,手掌向上如端盤狀,手掌由前往後腋下繞一圈,然後由後往前在頭頂上繞一圈,運動過程中,手掌一直保持向上,要領是肌肉儘量放鬆,上臂內旋、外旋,儘量轉到極限。

  5. 拉棒運動

    雙手各執木棒(或雨傘)之一端,木棒直立,在背後,兩手一上下,以健側拉牽患側,朝關節活動受限的方向伸展,要領是要以持續穩定的力量牽引,切忌突然猛力硬拉。

  6. 背後抬手運動

    雙手放在背後腰背處,患手在上好手在下,儘量把手往上托高。